打工的日子

在Sunshine Farlim的清货大促销(fair) 当推销员(promoter)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分工作。

我的公司乃“蜗牛与孩子”(Snails & Sons),专门卖小孩子的服装,有上衣、长短裤、裙子、帽子、外套、T-SHIRT等。记得我是从1月9日(星期五)开始工作,因为那天是妈妈生日,我下班后还赶去买蛋糕给她。第一天工作,我认识了一位马来阿姨,我们叫她Kak Ani,还有一位马来哥哥(Abang Naemi),就这样,我们三个一起分配时间轮班,度过了近两个月的时光。Kak Ani 人很好,喜欢教导我们新人,也时常提醒我们什么是不可以做的,什么人是不能得罪的,很关照我这个小妹妹…Abang Naemi则很勤劳,每次我偷懒都让他一个人做工,呵呵。
我的工作范围:整理、折衣服,招待顾客,开单,收单,贴标签、价钱,收货等等。其实很简单,但其实也一点都不简单,哈哈。 除了SNS, 我们还得负责DEK-DEK的单位,这也是小孩子服装的专柜。原本是由淑芳和Alvin负责,可是到最后他们都不干了,所以就由我们负责。

我们每天开工的时间通常都是在10am,12pm-3pm是午餐时间,任选其中一小时,而晚餐则是5pm-8pm,一样任选一小时。若是12pm才开工的人下午3pm-3.30pm可以享有30分钟的午茶时间。所有工人每天进进出出都必须“打卡”来证明自己的工作时间。虽然有点麻烦,但其实“打卡”很好玩的。尤其是晚上11pm下班时,大家挤在一起等着“打卡”,有人排队,有人插队,大家一起聊聊,等待回家的时候是最好,最开心的。除了“打卡”,我们还得让保安人员检查才可以正式离开。女生每次都要让女保安摸两下口袋,而男生只需将口袋里的东西拿出来秀一秀就可以过关。这是一个程序,也是一种习惯

新年前的工作可以算是很忙,尤其是星期五至星期六,因为货物都很便宜,所以人来得特别多。可是新年过后,可以看见的是,白衣黑裤的promoter和橙色T-SHIRT的工人比顾客还要多!所以说,钱真的容易赚吗?只能站着,不能乱跑又不能做私人事情的工作,其实有点痛苦。当然,古灵精怪,活泼可爱的我们还是会寻找娱乐来让时间过得快一些,不然真的会冷死或闷死。
就是这样,我认识了一大班的promoter朋友。其实刚开始,我没想过会认识那么多朋友,工作只是想消磨时间,所以打算生日过后就不干了。
没想到,友谊真的把我留下来了。

女生班:
淑芳(DEK-DEK):同校,先是看到她在那边工作,所以我才会想要一起工作,有个伴嘛。
莲蓉(HALF):同班,算是蛮聊得来的朋友,经常烦她去厕所,也常找借口“跑counter"去找她聊天,哈哈!
o'dear 的学妹(O'DEAR):漂亮的学妹,早上上课,晚上来做工,真是勤劳。
慧琴(O'DEAR):同校,另一个O'DEAR,收单时故意去吵她一下,谁叫她在那么远噢。
秀茵(USON):曾经同校,她一直都爱奔奔跳跳,很活泼,很重义气,有了手机后就忙咯!
PEI SZE(TOMS GIRLS):刚开始以为她很凶,因为她很酷,过后发现,她还蛮友善的。
LI MEI(TOMS GIRLS):没开工就先认识她了,因为我的工作的白衣是她一手包办的,槟华的女生,会打篮球,工作很认真哦,因为她都不“跑counter”的。
AI LING(FEDELIO):协和生,很nice,还会送我生日礼物的小妹。
ALICE(USON):酷酷的姐姐,眼神很有杀伤力,说话都要一直想办法骗我的噢。
JIE WEI:长发美女,认识不是太深,声音很甜,“杀”到某人了。
CHEE HONG(CHARGES):认识不太深,看她小辣椒的样子,不笑时酷酷的。
QUEENI :印度同胞,和他有上厕所的回忆。
TARANESH(BINBI):印度同胞,每次叫她BINBI,觉得亏欠她什么,应该是沟通吧。

男生班:
伟锦(CGO&JEEP):我旁边的怪人,惜发如命,三月时把头发烫成玉米,很好吃的样子。常作弄我,但“搬家”后也只有他能陪我聊,所以常被我欺负咯。
CHANG RIANG(SNAILS&BIEM):曾经在我对面的旁边,但新年后就没干了。喜欢唱歌,不认识他时真的不知道他原来可以那么热情哦!
阿良(TOMS GIRLS):很讲义气!很爽快的弟弟。但其实他很顽皮,没执照却爱驾摩哆,特别钟爱冰淇淋。
MICHEAL(FEDELIO):和“花生”形影不离,需要一点耐心来和他交友。
华城/花生(FEDELIO):一直叫我弟弟,所以只好认他是我的哥哥咯,最爱甜食,用糖果可以骗到他,哈哈。
EDWIN(SUNSHINE):第一个自动和我搭讪的男生,哈哈,很主动,很好友,社交方面很厉害哦!
展杰(BENDIX):家豪的特别介绍,很高大,有小酒窝的男生。美术一流,审美观超~高的,篮球也很厉害。还记得第一句话,他问我“你是欣爱吗?”
锦湫(PALLAS):高人一等,很爱演,爱唱,爱逗人,每次都跑来找伟锦,然后两个人就讲个不停,英文歌是他的强项,很好捏的对象。哈哈!
振胜(PALLAS):爱耍帅,耍酷的男生哦!乐于助人,但深不可测。
俊杰(CHESTER):JJ !很有大哥哥的感觉,也只有他搞得定阿良,每次喜欢和他讲广东话,因为他是霹雳人。帮他选了一件黑色的衣。第一个人用丢的把生日礼物给我,那是一只小河马。
AH ENG:一个不会华语的哥哥,每次都必须用方言和他沟通才行,斯斯文文,一表人才。
FREDERICK :大我一个星期的男生,害羞是他的特征,染了一头橙色的头发,每次只对我说“HI”,我想那是他的极限了。
RONG YAO(CHARGES):可以用可爱来形容他,因为他真的很可爱。
伟伦(CHARGES):一个难以形容的男生,有时会细心,有时却让人无言。
伟胜(CHARGES):水瓶座男生,很认真,太认真了,不过那也是他的特点吧。

还有我们的MOTHER, AH GAIK 姨,每次都和我们开玩笑,讲鬼故事,吵吵闹闹的。 晚餐有机会就和他们还有MOTHER一起出去吃,一大桌人一起吃,很热闹,很开心哦!
“几点吃啊?”,“2000 还是98?”很熟悉的问题出现时就代表我们的晚餐时间快到了。
“帮我PUNCH 卡”,“明天几点做啊?”这些都是工作时会听到熟悉的句子。
“跑counter”是我们无可奈何时必须做的事,每次聚在一起,好像在开私法会议那样,感觉很刺激很好玩,尤其是下班前五分钟。遇到保安是就只好闪人咯。

虽然这样的日子一直重复,但也有很多特别的事发生,会遇到不同的顾客,突发状况等。
还记得那个会讲华语的印度小男孩,真的很可爱哦!没想到会遇到他两次,而他也记得我,很难得。当然,我卖小孩子的服装,一定会遇上很多小孩子,顽皮的,害羞的,可爱的,都有。家长也很多,挑剔的,严肃的,亲切的,不爱说话的,打孩子的也有。就有一次,一位泰异的妇女来购买衣服,她什么语言都不会,除了泰语,那时只剩下我一个人,没办法,鸡同鸭讲,比手画脚比较实际一些。就这样,比了半小时的手语,幸好她也买了很多很多。真是一个难忘的经验噢。

那天“搬家”最辛苦了,我们从前面搬到最后面的单位,我负责的整整32个offer binssssssss,里面装满衣服,我们用扛的、用拖的、拉的、推的,花了九牛二虎之力,才搬到后边去。当然,互相帮助是非常重要的,没有那班男生,我想我早就倒下了。那天出尽了汗水,我帮你,你帮我,这样才能制造更多值得回味的回忆。换了新的环境,工作起来就有不一样的感觉。当然,我们担心无法一起聊天的问题其实也不是大问题,因为过后我们“跑counter"就跑得更加勤力啦!

2月14日的生日也过得很难忘,大伙儿还帮我庆祝,送我礼物,蛋糕什么的,18岁有他们的祝福真的很感动。当然,顽皮的阿良说“要有气氛一些”,所以下班后就来了一场“面粉战”"殃及池鱼也不管了。还是要谢谢阿良的主意,不然我是不会无缘无故玩面粉战的,而那天真的很过瘾。有时候早上看他们打篮球,和他们一起吃早点,一起吃午餐,只要是一起真的就会开心

除了学习工作,我也认识了一班朋友,发生了很多很多事情。虽然嘴里一直说希望快点结束工作,但2月22日,即促销结束前的最后第二天来到时,我其实很不舍得,悲喜交集的感觉很矛盾,不舍朋友,不舍在一起的日子,但没办法,一切还是要有一个结束。
就在那一天,我献上我最后的力量,结束了我第一份工作。
没后悔接了这分工作,因为至少我的时间没有白白浪费掉。当然,从中多了几个朋友之外,也增加了工作与待人处事的经验。


2009年农历新年的第一个小时,我们到极乐寺去了。
AI LING,我,淑芳,MICHEAL,花生哥哥


22-2-09,我们最后一次在98一起吃晚餐时拍下的纪念照。
左边起站着的:展杰,忘了叫什么,躲在后面的是秀茵,AH GAIK MOTHER,锦湫,伟锦
左边起坐着的:PEI SZE 的男朋友,PEI SZE,橙色衣服的是阿良,后面半蹲站的就是本人啦!


展杰,锦湫和伟锦,三个在一起时特别吵,可是有他们会很热闹。^_^


吃饱后我们要继续开工,不懂被谁拍了这么一张…


这是我们一起去GURNEY时拍的,我们还一起看了《幸福万岁》,///我被查IC噢…讨厌!
左边起:我,伟锦,花生哥哥,CHANG RIANG,抓机的是MICHEAL。

3 条评论:

Micho Teh 说...

哎…短短几个月的相处就如此不舍得…
以后还有更让人害怕的分离啊~
(摸摸)
于是想必你一定学到了很多~XD

Unknown 说...

你是欣爱吗?哈哈哈哈

newlove 说...

=p, I am...